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论文 驾照考试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检员 单证员 教案 专题 考试资讯 文档
 3773考试网 - 艺考 - 动画专业 - 正文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剑平招生访谈

来源:北京电影学院 2013-2-25 15:24:19

专业考试:徜徉在动画的艺术世界里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剑平招生访谈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专业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了,在国内动画教学科研领域取得的显著成绩使电影学院动画专业始终保持着领先地位。它曾经培养出阿达(动画短片《三个和尚》导演)、戴铁郎(动画片《黑猫警长》导演)、严定宪(《哪吒闹海》导演)、林文肖(《雪孩子》导演)、胡进庆(水墨剪纸动画片《鹬蚌相争》导演)等众多老一辈动画艺术家,也培养了现今活跃在创作一线的一大批中、青年动画导演及优秀动画、漫画和游戏设计人才。

优势与特色

    动画学院以培养动画电影和动画电视导演、高级动画创作及动画制作人才为主要目标,采用数字技术与传统动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实现动画学院“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努力培养出具备创新能力、掌握先进技术的高素质、综合性艺术人才。动画学院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配套教育设施:现有动画专业教室、计算机教室、创作教室、动画实验室、定格动画实验室、游戏互动实验室、3D立体动画电影实验室、3D沉浸式实验室、漫画实验室和微软联合实验室等,且各个实验室都承担着一定的教学任务。

    目前动画学院有专职教师32人,被评为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同时我们还聘请了多名国际国内知名院校的教授和专家客座教授长期授课,并不定期地邀请国内外的专家前来讲学。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专业教育经过多年来的教学积累和实践总结,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具备突出特点的教学体系。我们组织撰写了上百本专业教材,教材屡获省部级和国家级教材奖,同时动画学院还承担了国家863工程,成功申报了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课题项目

    动画学院坚持理论研究和创作实践相结合,专业教师在开展教学的同时,坚持创作,并以此带动教学,鼓励学生进行有创造性与独立精神的动画创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孙立军导演的《小兵张嘎》、《欢笑满屋》、《快乐奔跑》、《巴特拉尔传说》和《兔侠传奇》等动画电影多次获得包括中国电影“华表奖”、“金鸡奖”在内的各种奖项。曹小卉、李剑平、陈廖宇、刘阔和黄勇等导演的电视系列动画片《福娃》、《精灵世纪》、《面粉镇》、《成语国探秘》、《马拉松王子》、《猫眼小子包达达》和《侠蓝》等获得“ 金鹰奖”、“金熊猫奖”和“金猴奖”等。段佳、刘娴、陈廖宇、韩笑、孙聪和黄颖等导演创作的《荷》、《捕鼠记》、《吸烟者》、《理发师》、《黑匣子系列》、《塘》和《牡丹亭》等十余部优秀短片曾多次获得国内外重要奖项。与此同时,动画学院每年都有大量学生创作的动画短片、漫画、游戏设计等作品获得国内外的奖项。

    动画学院从2001年起创立了“动画学院奖”,作为专业性的动画评奖活动,学院奖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举办了十二届,成为一个非常有影响力的国内外动画交流活动。我们每年还举办大学生漫画节和中国大学生游戏设计大赛“金辰奖”等活动,这些活动面向国内各个院校的专业学生,也有越来越多的国际院校加入进来。

    随着动画产业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纷纷成立动画专业,并存在着较为严重的扩招现象,与之相比,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在招生数量上一直保持在一个比较合理的范围,在培养过程中也始终不遗余力地结合行业发展变化需求,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毕业生。与此同时,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还经常开设一些教师进修班和短期的骨干教师培训班,以此来为各个院校培养更多优质的师资力量。

专业划分与考试录取

    2013年,动画学院本科五个专业:漫画、动画艺术、电脑动画、游戏设计、动漫策划同时招生。考生可兼报四个动画专业里的两个专业方向,同时还可以兼报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动漫策划方向。四个动画专业考试都分为初试、复试、三试三个环节。四个方向的初试科目为《速写默写》,要求考生根据要求完成速写和动态默写,旨在考察考生的造型表现能力、动作理解能力。复试为《命题创作》,要求考生根据所出题目,创作单幅或多幅的连续画面。旨在考察考生的构思能力、理解能力及综合的画面表现能力。(四个方向的初试、复试均为同一试卷,如兼报两个方向的考生只需参加一场《速写默写》和《命题创作》考试,成绩可以共用)。动漫策划方向则只有初试和面试两个环节。

    在录取方式上,动画学院的五个方向有所不同。动画艺术方向和漫画方向的考生文化课成绩在达到北京电影学院划定的录取分数线后,按专业考试成绩排序,择优录取。而电脑动画方向、游戏设计方向和动漫策划方向的考生在专业课成绩合格后,按考生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中的文化考试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五个专业中,由于动画艺术方向和漫画方向侧重于手绘基础和学习,考试时就会强调考生的画画能力。而电脑动画和游戏设计方向更侧重于学习掌握一些高新数字技术,比如各种软件的运用,所以说,如果考生的英文能力和计算机知识储备不够,或者只喜欢画画并不十分喜欢计算机,那也许就不适合选择学习这个专业。动漫策划有一个比较特殊的要求,那就是要擅长写作,它属于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对考生的绘画基础没有硬性要求,但具备一定的造型和审美能力在该专业的发展上也是很有必要的!

    这样区别录取的目的就是希望考生能够根据自己的条件、爱好和理想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此外,由于动画学院考试时间正处于全国各个艺术院校招生期间,很多考生会同时参加多个院校的专业考试,甚至是处于不同地区的学校!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考生,我们去年在全国同时设立四个考试点,今年,经过积极努力的联系工作,我们同时在北京(本院)、成都、深圳、杭州、郑州、武汉、沈阳、贵阳八个城市进行专业考试,使很多考生能够免去长途赶考等负担,从容应考。

我们欢迎这样的你

    希望报考动画学院的考生首先都能明确自己的兴趣所在,而且这个兴趣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喜欢,而是要求对这个专业有较深的了解。另外我们希望学生能够拥有奉献的意识。因为影视动画行业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行业。看到它风光一面的同时也要看到它背后的艰辛。如果有的考生对这个专业了解得不够,学习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并不喜欢,那么这对个人或社会都是一种资源的浪费,所以考生要发觉自己真正的兴趣爱好,理性对待考试。

    第二,动画学院需要绘画基本功扎实而且绝不浮躁的人才。很多学生文化课不太好,有艺术爱好,但是又没有参加过真正系统的训练。每年有大量这样的考生来报考电影学院,包括动画学院。在此对他们提出一个忠告:动画学院要求学生具有非常扎实的造型基本功,一般的情况下,最好能系统地学习两至三年的绘画。而且也需要有很好的文化课基础。

    第三,要求同学们兴趣广泛。你要学会做一个非常善于观察生活的人,特别是对于生活细节和生活中的情感。电影的各个专业都需要这样的人才,你需要留意别人不留意的东西,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东西。动画和其他专业的区别是还要多培养一些幽默感,例如你可以多留意一些喜剧、相声和小品,这种戏剧性的东西短小精悍,非常有特色。然后把生活当中一个不被人重视的细节外展,让它产生幽默感。当然语文和外语也是我们看重的两门课程。这些都是报考电影学院动画学院的考生要特别重视的。

    第四,动画学院招生非常注重学生的精神面貌和道德品行。考生首先要阳光、自信,对人对生活充满热爱和希望。要诚实,讲诚信。因为动画作品主要的受众是孩子。如果作者自己本身内心很灰暗、低沉,行为浮躁、不诚实,就不能很好地去为孩子服务。动画学院的入学专业考试一是考察综合素质,二是测验专业能力,这些都是最基本的考察。

    对于艺术专业考试出现的所谓各类考前“培训班”或者号称什么“有门路”之类的机构或个人,希望考生和家长能够有足够的警惕,避免上当受骗。考生需要以自己的真实能力来面对竞争。如果在某个环节被淘汰,说明自己所学、所练和他人比起来还有差距,这时候更要冷静面对暂时的失败,不要怨天尤人,更不要听信小道消息,毕竟,艺考只是人生中众多选择和竞争的一个环节,机会还有很多,当然机会也是给有准备的人的。所以,考生一定要用自己的平常心来对待,能够坚定自己的信念和愿望。无论暂时的结果是否理想,希望每一个考生都能够对社会、对将来怀有充分的信心!

------------------------------------------------------------------------------------------------------------------

    文图编辑:陆花 刘小磊 周长松 艾璐璐

    图片摄影:大学生电视台

    报:学院领导

    发:各院系、部门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